english
other topic
回到主頁


第三屆東亞婦女論壇決議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六日,蒙古,烏蘭巴托

第三屆東亞婦女論壇於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與會者包括來自中國、香港、日本、蒙古、南韓與台灣等東亞國家與地區的三百二十位婦女非政府組織代表。

與會者聆聽了來自六個國家與地區的報告,內容為自一九九六年漢城的第二屆東亞婦女論壇爾後兩年間亞洲婦女處境的進展。及後,各個小型研討會參與成員各自就不同議題進行了密集深入的意見交流。

當前亞洲正經歷著金融與經濟危機,因此與會者皆同意,日漸上升的失業率、貧窮現象及對婦女的歧視及暴力,都會對女性地位的提升造成相當大的阻礙。全球化、結構性調重以及當前的經濟危機使女性處於更加不利的處境,例如女性更容易被解雇、更容易由全職工作削減為臨時性工作;與會者對此現況極為關注。

與會者主張,任何對女性在資源獲取、就業以及參與政治決策方面的歧視,皆是侵害人權的做法,絕對不能容忍。

這次論壇極重視鄉村婦女的處境。大多數的鄉村婦女在經濟與基本社會服務、資訊以及其它資源獲取上,仍處於高度匱乏的階段。

與會者也對婦女經常受暴力威脅的情況,極表關心;而最極端的例便是販賣及強姦婦女與女童;她們重申,這個問題需要政府及公民社會採取有力的行動去解決。

與會者承認,法律上的性別平等與實際情況之間存在著極大的差異。政府必須採取有效的行動,來履行他們於北京行動網領中所提出的承諾。

與會者強調,促進國際人權機制是絕對必要的,唯有如此,女性的權利才能獲得保障。

與會者認為,在增進區域婦女非政府組織的力量時,維持彼此的連繫、以及在必要時採取相互合作的行動,亦相當重要。

與會者在討論與交流之後,有以下的決議:

•敦促政府發展並執行有成效的政策及方案,讓女性得到較完善的社會保障,改善她們的生活,尤其在金融危機和受全球化效應影響的當下。

•敦促區域的政府及僱主依照由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其它國際機構所倡議的準則,為婦女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及機會。

•敦促政府創造適當的環境,讓婦女獲得財政上的支援,以及商業管理及行政方面的訓練和教育。

•敦促東亞政府承認海外傭工及其眷屬之權利公約,關懷本國女性海外傭工的困境與需求,並為前往海外就業的本國公民提供保障。

•敦促東亞政府承認國際刑事法庭的法令,就處理戰爭罪行及違反人道罪行,包括危害女性生命、健康、及尊嚴的行為,建立一套機制。我們並譴責在亞洲地區的武裝衝突和戰爭中,所發生的強迫女性當軍妓及侵犯女性和其他弱勢群體的暴力罪行。

•敦促相關權責機構、教育人員與傳媒工作者以及所有家庭,採納新訊息與態度,去改革教育方針、傳媒節目以及家庭傳統,以推動性別平等。

•呼籲政黨與女性選民支持建立「保障名額制度」與監督體系,以確保女性在政治決策上的參與權利和代表性。

•歡迎參與論壇的各個婦女非政府組織代表針對個別議題,發起國家及地區性的聯合行動;議題包括提昇女性潛能、監察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落實、增進女性經濟能力、關注女性受暴力威脅、生育健康、性與性權,及提倡弱勢婦女的利益。

•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將於公元二千年在台灣舉行。我們希望來自北韓、澳門與俄羅斯遠東區的姊妹能夠參與下次的論壇。
 
 

 至公元二千年的行動計劃
 
推廣第三屆東亞婦女論壇的決議 每一位代表婦女非政府組織的與會人士,應積極地將這次區域性婦女會議的精神與決議,傳遞給政府與社會大眾。
協助東亞婦女充權的資訊傳播科技 發起地區性活動,建立電子資訊傳送系統,以提高東亞婦女處境的能見度。
培養年輕女性領袖計劃 發起地區性活動,為女童及年輕婦女提供公民教育與政治領袖訓練。
女性候選人發展方案 發起地區性活動,為現任和有潛質的女性領袖提供協助。
弱勢女性的權利與需要 發起地區性活動,保障以及促進弱勢婦女,包活殘障、老年、同性戀以及單親婦女的權利。公元二千年的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須就此議題促成獨立研討會。
 提升女性經濟能力 各地區婦女團體應建立溝通網絡,以增加女性在經濟與商業方面的知識與技能。
支持行動 東亞婦女應支持公元二在東京舉行的Women's International War Crimes Tribunal on Japan's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論壇結束後,與會者到街上抗議暴力侵犯婦女